跳到主要內容

旅行:人在巴黎,只有無奈

Eurostar 駛進巴黎的火車站時,一種不適應的感覺再度擁上心頭,記得我去雅典時,也有一樣的感覺,那時以為是因為東方臉孔少,所以我很不習慣。這次我終於清楚的知道原來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對文字、語言以及環境不了解的反應。

在這種情況下,很詭異的會自動喪失溝通的能力。跟人對話都分不清楚對方是在說英文還是法文,即便他們先問你說英文還是說法文,我都聽不到任何一個熟悉的音,可是他們還是會滔滔不絕的一直對著你說,而我都只能露出「我很困惑」的眼神。

吃飯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,我跟Jess只能用猜測的...這是義大利肉醬麵(這是我們唯一會認的義大利文)、這大概是啤酒吧、這應該是果汁吧、這是咖啡,但不知道是甚麼咖啡。

真是很煩。

-

來到巴黎的火車站,最重要的事就是買數天後去Brussels的國鐵票。由於一開始我誤會了詢問處那位美女說的Europass,天真的以為票價只要10歐元,結果賣票的不友善黑人先生卻一直跟我們說是61.20歐元,么壽喔,怎會差這麼多,所以我們只好又重新排隊,再去問美女有關Europass 的事。終於了解我們沒有Europass,只坐單程,年紀又超過26 ( 好無奈,我才超過幾天)的種種因素下,票價就是61.20歐元。二千塊台幣,只是一個半小時的車程,唉。

(他們的優惠都只有18-26歲,不論是火車票,還是參觀博物館,是不是學生不重要,也難怪很多西方的年輕人背著包包走來走去。所以大家記得以後要趁年紀小出去遊玩)

早早出門加上買個火車票的折騰 (買個火車票竟花了一個半小時),我們都累了,所以一出火車站看到對面有間跟我們訂的住宿一樣有著”Gare du Nord”字樣的旅館,我們就直奔過去。結果櫃檯告訴我們,我們住的是別間。當他拿出地圖要告訴我們位置時,因為他的東方臉孔,我就直接先問他會不會說中文,因為我實在不想再聽聽不懂的地名或是看看不懂的文字了。

(在火車站排隊等詢問時,我隨手攤開巴黎的地圖想研究一下,結果密密麻麻的法文,沒一能了解,我只能兩手一攤,嘆一口氣。沒想到這舉動卻被排在前面的一位大哥看到,害他一直狂笑,又對著我說聽不懂的話,真是尷尬 ^^)

他果然是個好心人,用著標準的國語解釋說,我們看到的相同字是「北方火車站旁」的意思,所以火車站旁周圍的店家都是會有一樣的字,果不其然,當我們踏出大門,四周圍都是”Gare du Nord”。不過這樣也好終於對文字比較有概念了,之後找路就變的簡單多了。

(後來發現法文很多字跟英文的寫法是差不多的,走在路上看多了就可以理解,所以我決定以後要來學法文,嗯)

不過走向旅館的路上,地上都是紙屑,週遭環境都髒髒、灰灰的。雖然以前就有朋友告訴過我,巴黎不是一個乾淨的城市,但是當自己走在這樣的街道上時,還是很不能接受。

浪漫,不知道為何會跟巴黎畫上等號。

-

隔天,我們起床去吃早餐時,發現只有麵包(硬硬的法式麵包與牛角麵包)與果汁。如果我是從台灣來,我想我可能會吃的很開心,但是我已經吃了4週的麵包了耶,我又得再繼續吃五天。好歹也給我那種軟軟的大蒜麵包ㄇㄟ。之後的每天,我幾乎是以柳橙汁來填飽我的肚子。

我們決定照著書的介紹,坐Metro 去西提島晃晃。於是我們必須先坐一站至A站,然後換線,可是很詭異的,當我們坐了一站後,就找不到我們要去的那條線了,看著牆上的路線說明,明明A站,就是個轉接點。結果我們在臭臭的地下道裡走來走去,都沒有看到接那條線的指示。於是我們決定問一個小帥哥,劈頭就先跟他說我們是在A站吧,可是找不到方向,小帥哥笑笑的說,不,現在是B站。哇哩勒,難怪我們找不到。細心的小帥哥發現我們的無奈,還關心的說,你們還好吧,你們要去哪?你們就這樣坐回去,然後我相信你們就知道怎麼坐了。真好~~~~

走回月台的時候,我又悟出了一個真理,當人直覺看不懂文字時,連牆上大大的站名都會視而不見。因為牆上明明貼的就是B站的站名,可是我們連一眼都沒有瞧過,而且「你在此站」的標示也是標B站的站名,唉,就是看不懂。

(不過巴黎的地下,除了臭臭與髒髒外,Metro RER 轉接站到是做的很好,而且有些RER 站看起來很高檔、又文明一點。若是距離比較遠,就會利用像機場的快速走道,大家可以省點力,這時候的地下道就會變的很美倫美奐,比較乾淨,看起來也有這麼一點高科技的感覺。而且像羅浮宮那站地鐵站裝飾的就像是參觀羅浮宮一樣,雕像模型,畫,暗黃的燈光。這是我最愛的地鐵站。如果台北的捷運站也可以依照每站的特色裝飾,應該也是挺不錯的。)

-

我想像的塞納河畔是有著花花綠綠的大洋傘,一堆堆的遊客悠閒的坐在傘下喝咖啡話家常,身邊是紅紅綠綠的花裝飾,微風輕輕拂過,遊船在塞納河上走過。

我的心中這麼想著的走出地鐵站,外面的陽光很刺眼,不過路上行人不多,可能時間還早。我們隨意的在塞納河畔晃著,走過塞納河上不同的橋,走過聖母院,走過聖禮拜堂,走過古監獄,但是只覺景緻依舊,都是一成不變的米色系。而路邊的傘沒有開,風沒有吹,花也沒有在,可是氣溫卻越來越高。

這時看著其他行人穿著短褲、細肩帶,我們兩個恨不得也立刻換裝,只是一路走來我們都沒有看到服飾店(有啦,有賣有寫著巴黎的衣服,可是我不想買),因此越來越心浮氣燥。之後走路就只想走在有樹蔭的地方,一但走進餐廳就再也不想走出來,看到冰淇淋就想吃。這實在是因為真的好熱,唉,想要的悠閒心情都沒有了。

這樣的情況持續到走進雅綠園(Square du Vert Galant),一個有著青翠草坪,還有垂柳的好地方,許多人都躺在草坪上睡覺,坐在柳樹下看書,一切就是那麼的恬靜與舒適,所以我們兩個就各佔一方,大辣辣的也給他睡起來,這真的是個睡覺的好地方。

可是對面那沒有遮陽的塞納河邊,卻有一堆人在做日光浴,男的裸露著上半身,女的穿著比基尼,就這麼的曬了起來,我真想給他們拍拍手,好熱耶,反正我就是不想曬太陽。 :(

-

我還是想說天氣真的很熱,氣溫是會影響一個人對一個地方的觀點以及心情的。

走出了雅綠園,又再度回到心浮氣躁的世界。當我看到外國男生撐著洋傘時,我真的完全相信大家都快瘋了。在羅浮宮的門口,看著美麗的大小金字塔,我的心中卻是在想,好想跟其他人一樣去泡旁邊噴水池的水,可是一摸水是熱的,我決定還是躲在陰影處,寫下我的第一張「我好熱」明信片。

(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天氣的關係,只要是有水的地方,就一定會有人在泡腳,在玩水,即使是在像羅浮宮這麼莊嚴的地方,大家還是照泡不誤,我一直想到「破壞市容」四個字,在台北可能會這麼被認為吧。)

再走進書上說「只有數木、石雕像與一個大水池」的杜樂麗公園時,我跟Jess 一致認為直說是「沙漠」可能會比較貼切一點。酷熱與砂礫,唉。每個接水點也都是大排長龍,我都好想接一桶水往身上澆,可能一切會好一點。

-

唉。

就是這樣炎熱的巴黎,臭臭的巴黎,髒亂的巴黎。

浪漫尚未屬於我看到的巴黎。

(待續...)

ps. 附圖是在杜麗樂公園看到的一個雕像。我們照的時候,一個老太太在旁邊笑著說「果然是很痛苦呀」。這真是太準確表達我們當時的心情了。我相信他自己也是這麼想著的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倫敦生活記 05 (我看英國電視節目)

 前一篇太嚴肅了,不如來聊點輕鬆的,說說英國的電視節目好了。 在英國看電視還要買 Licence ,這是跟台灣的生活不太一樣的地方。好像是 100 磅一年,這只是指有線電視收看的費用喔,無線的部分還要另外買,當然價格更高了。所以當我來到住的地方,發現房間有電視的時候,真是開心極了,覺得房東真是好人呀。 不過沒買 Licence 不表示你就不能看電視。電視買回來後接好線插上電依舊可以看有線台,只是外頭會有偵查車跑來跑去,如果他們發現你家有電波,跑到你家來敲門,然後你拿不出那一張紙,這下可就要罰更多錢了喔。 想以前在家裡,從第二台的股市節目轉到第 100 台的電視購物,有時候還不能找到喜愛的節目看,而且還要邊批評一下節目很難看。不過人是會改變的,現在轉來轉去只有五台 ( 有線台 ) ,從 BBC 1 台, BBC 2 台, itv 1 , channel 4 到 channel 5 ,碰到沒甚麼好看的時候,就只好當練聽力,矇看。 至於節目類型,先從電視新聞開始說起好了。 看習慣了台灣那種大大小小新聞都有 SNG 車出動跟一堆記者圍繞的畫面,每次看英國的新聞節目掛著 Live 字樣,卻只有一個記者站在一個很像假背景的位置前報導時,雖然真的是 Live ,且還會像台灣在報颱風或選舉時,同時間有不同區域的記者在等待報導的畫面,心中依舊還是會冒出 " 裝肖維 " 的聲音,因為一點臨場感都沒有。 而且台灣的新聞節目對於所謂的重大新聞就會不停的報導,且有一堆跑馬燈環繞在電視螢幕周圍,然後隨時插播不重要的相關新聞消息。但是英國的新聞則是乾乾淨淨的畫面,每則新聞報重點,不說廢話,就很像我們以前的三台報新聞。像昨天晚上倫敦的地鐵開始罷工,一直持續到今天晚上,新聞也只有播個 5 分鐘吧,就換別條了,而且都沒有字幕跑說哪些地鐵線會分別在何時開始營運,讓我覺得好像一點都不重大。如果是台灣的新聞台來報,大概就像上次捷運停駛一樣,還會來個記者親身測試咧,台灣的新聞節目真是做的太努力了。 除了新聞節目,英國的影集也挺多的,某日發現他們也有播「 Friends 」耶, ( 不是深田恭子跟元彬的 Friends 啦 ) ,真是開心。除此之外,我還發現有幾個好像也不錯看,一個是 Crossroads ,另一個則有點像「急診室的春天」的影集,雖然聽

北愛生活思想起 01 (中秋、月餅、烤肉)

又到了中秋月圓人團圓的時候,也是烤肉的好時節。還是一直不能理解,到底從何時開始的,到了中秋節就是要烤肉,今年還有萬人烤肉的活動呢。 在英國,到了夏天, TESCO 就一直在促銷烤肉器具,還會準備專門用來烤肉的食品等等。外國人烤肉果然是跟我們不一樣,有好多的火腿、漢堡、還有冷凍的雞腿、雞胸塊等都是專門烤肉用的,配上漢堡麵包,好像沒吃多少就飽了,可是外國人就是可以這樣一直吃,一直吃,相比較之下,我們的烤肉就變化多了,不是嗎?

不專業料理:脆瓜

食材: 小黃瓜5根 (約500g)、米酒167cc、冰糖150g、糯米醋110cc、低鹽醬油167cc、水320cc 作法: 1. 小黃瓜洗淨,切成約1~1.5cm 寬備用。 2. 醬料全置鍋內,煮滾。 3. 放進切好的小黃瓜汆燙至滾,快速撈出用電風扇吹涼冷卻。 4. 醬汁再次煮滾,將小黃瓜再次放入汆燙後,快速撈出小黃瓜,並與醬汁分別吹涼 5. 待兩者皆涼後,則把小黃瓜跟醬汁放入乾淨容器泡在一起,放在冰箱保鮮 6. 約待12小時候即可食用。 7. 保存期約7天。 評語: 老木  不錯但有點甜 老杯  不錯但有點甜 姪子   好吃,跟愛之味脆瓜有像 (也許實際製作時是無依正確比例進行調味,冰糖下次可放少些)